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简讯

常乐山秘书长在憨仲先生的《天齐高风》首发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市哲学学 时间:2016-3-7 16:53:01 浏览量:394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举行憨仲先生的《天齐高风》首发式,我代表淄博市哲学学会杜吉泽会长及哲学界同仁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表达对憨仲先生的深深敬意!

  我和憨仲先生是老朋友,有着二十多年的交情,说真心话,参加今天的首发式,心情是既高兴又感到隐隐的心痛。高兴的是能够见到憨仲先生又一部历史散文巨著问世,这部书溶文、史、地于一炉,有历史故事的坦陈,也有经典故事的詮解,有旅途过程的叙述,也有心得体会的观想,他虽然是时空交错,经纬纵横,但却脉络清晰,行而不乱,进退有据。通过本书不难看出,憨仲先生机智敏锐,知识积累丰富,对搜集资料的整理严格的科学求证,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位作家的职业素养,还与他勤勉好学,善于思考的品行密不可分。

  憨仲先生的文字朴实无华,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侧立千尺绝壁的陡峭,没有凌风斑竹样的婀娜,没有一涧瀑布乱石碎玉造就的胜景。它像乡间小溪,轻轻流淌。他非常的接地气,非常的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读他的文章,就像品一杯香茗,喝一杯薄酒,听一首音乐,在美轮美奂中得到心灵的净化,思想的升华。憨仲先生一直是我敬佩的作家,但我至今不承认我是他的粉丝,只是承认我是他的粉条!

  让我感到隐隐心痛的是,憨仲先生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三十九岁时曾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昏迷十几天,也许是阎王爷看憨仲先生的文章入了迷,忘记了升堂庭审;也许是爱情的力量,妻子刘芳日夜陪伴,时时的呼唤,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但也留下了后遗症,虽然如此,憨仲先生一直笔耕不辍,克服身体上的诸多困难,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加以严谨的科学求证、不辞劳苦的辛勤探访,以病残之躯,历经四载寒暑完成了长达80万字篇幅的《泱泱齐风》书稿之写作。《泱泱齐风》受到世人的的关注,同时获得政府文学艺术奖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是没有先例的。

    紧接着憨仲先生又西去陕甘,北下京冀,东到沿海,南往赣浙,行程数万里,凡属与齐文化沾边的古迹,都一一拜访,无论春夏秋冬,边走边写,更把它当作是自己学习增益的过程。常近菊兰身染香,“历尽坎坷是辉煌”!《天齐高风》的出版是憨仲先生的辉煌,但憨仲先生历尽多少坎坷,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我们想象不出,只有他自己和他妻子知道,我知道憨仲先生这样拼命,是因为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促使他完成了这项在外人看来简直不可能的工作。我在敬佩之余也希望憨仲先生注意自己的身体,这一点也是我感到纠结的,一方面我希望看到憨仲先生更多的作品问世,另一方面我更希望憨仲先生注意休息,别累着,要知道,你的身体不是你自己的,是属于广大读者的,如何处理好这个矛盾,我相信憨仲先生一定会处理好的,因为憨仲先生已经是淄博市哲学学会的会员了。

 
  • 上一篇:淄博市哲学学会、市残文联、市新华书店举行憨仲《天齐高风》首发式
  • 下一篇:淄博市哲学学会领导到隆嘉工贸调研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