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理论研究

常乐山:与时俱进 学以致用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体会

作者: 常乐山 来源: 淄博市哲学学会 时间:2016-7-19 16:37:38 浏览量:347

      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标志,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来了。习近平的讲话不仅系统论证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目标,“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且还深入分析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阐述了最高决策当局对于社会科学创新原则和要求、创新方式的认识,明确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同时,还阐明了执政党为推动社会科学创新所提供的政策环境和政策指向,明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要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使我已然感受到这是习近平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份热情的邀请,一种热切的期盼。感到非常的走心,特别的提气。大家想想看,在一个身处功利化的时代,人们对并不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不重视的,甚至是被边缘化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是被边缘化的,这个时候有人说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这样的话是从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口中说出,这对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该是何样的激励,又该多么的提气!多么的走心!我甚至有点热血沸腾的感觉。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面对习近平的号召和邀请,我虽然不是专业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但我一定要象那些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样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一句话,就是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坚持马克思主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 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中国道路的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它虽然诞生一百多年了,但至今依然显示出科学理论的伟力,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即使在当今西方社会,马克思也曾被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才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和中国面貌的深刻变化,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所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创新的,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我们所要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绝不是僵化的、教条的马克思主义,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生机勃勃的马克思主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的讲话,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凝结了全党智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我们必须立足于思想上的理性升华和高度自觉,把它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执着追求的党性原则,在思想深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信念,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信赖,坚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2、为人民述学立论、为人民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全人类的伟大理论,以人民为中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念。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离开了人民性,党性就无从谈起。解决了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立说的问题,才能积极投身于创新实践,走出书斋,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获取发展源泉和动力。从真实的当代社会变革中发现学术研究的真问题,寻找真资源,做真实的学问。
      3、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 最根本的方面,就是坚持好四真。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真”是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升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要求也是最终要求。“四真”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真学”、“真懂”是“真信”的基础和前提,“真用”是“真信”的行为表现,其中,“真信”是关键。
      真学,就是要带着真挚感情学。感情是追求真理的坚固根基。带着真挚感情学,就能学得自觉、学得深入、学得持久,也就能用得真实。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中充分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真学,就是要带着老实认真的态度学。学习没有捷径,必须老老实实下一番苦功夫。要真正扑下身子、静下心来,逐字逐句、沉潜反复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中央的重大战略判断、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要精心研读,学深学透。真学,就要真正带着问题学。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也是学习的出发点。
      真懂,是建立在真学基础之上的。真懂就是不仅要知其表,还要知其里;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真信,真信就是要理论清醒、行动自觉,就是要真正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之所在,也是党的先进性之所在。不但自己信,还要向群众广泛宣传,引导更多的人去学习、去掌握、去相信,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自觉实践者和积极促进者。现在,有些人对马克思主义是不相信的,宁愿信佛信道信鬼神,也不信马克思主义。更有甚者,一些搞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对马克思主义也采取不相信态度,在课堂上讲的精彩飞扬,课下却说:“其实我讲的这些我也不相信,什么共产主义,那是镜中花、水中月,高粱地撵小鸡,总感到模模糊糊的”。 美国著名的思想家托马斯·潘恩曾经说过:当一个人已堕落到宣扬他所不信仰的东西,那么他已做好了干一切坏事的准备。这种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作风,害己害人害党。
      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当前,各种思潮风起云涌,网络信息繁芜庞杂,对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严峻的干扰和冲击。在这个大环境下,要讲好马克思主义,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拥有坚定信念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优势,在传播、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解决大家“真信”的问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大家对真善美、对中国梦的向往。
      淄博市哲学学会担负着传播、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的责任,不仅自己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而且要切实承担起推动学习贯彻的责任,发挥好带学促学的作用,以良好学风引导带动大家,做到学之愈透、懂之愈深、信之愈笃、用之愈活,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近几年,尽管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普及、对中央一些重大战落部署、以及淄博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成果进行哲学思考和研讨,但离大家的期望,上级的要求以及形势的发展还有不少距离。现在习主席向我们提出了要求,发出了号召,我们要振奋精神,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5.17讲话精神,除在学会内部举办研讨会、沙龙外,还要组织宣讲队到社区、街道、农村、学校、企业,利用培训、宣讲、座谈等形式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不仅要大讲特讲,而且还要正面宣讲、正面解答,不回避现实,不闪烁其词,用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精辟的语言表述、鲜活生动的案例佐证,以高超的讲课技巧说服听众、慑服人心。用健康向上的声音、团结鼓劲的理念形成一个强大的气场和强烈的共振效应。所以我们要求每一个会员都要做合格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首先自己要真信。自己真信,才能向别人宣传时底气十足、理直气壮,才能感召别人,才能说服听众。
      “真用”,就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实践证明,真学真有效,真用真管用。只有真用,思想才能变成行动,梦想才能变成现实。
      4、创新理念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解决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问题,必须创新思想理论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改变空洞说教、坐而论道的模式,走出书斋,直面社会,参与实践,从真实的当代社会变革中发现学术研究的真问题,寻找真资源,做真实的学问,以积极有为的、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到时代的发展中去,这几年,淄博市哲学学会坚持强化问题导向,学会领导先后深入到山东巨能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淄博宇辰物业有限公司、淄博隆嘉公司、淄博荣德医院、淄博欧赛媤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企业进行调研,针对企业迅速发展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探讨,切实提升了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给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欧赛媤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容企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他们注重用哲学的思想管理企业,对企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三位老总分工负责又紧密配合,在员工中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植建设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正确处理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使一个只有二十几人的小企业在短短的三年时间迅速成为拥有近八百名员工、会员企业跨地区、遍全国,年产值一亿五千万的品牌企业。

 
  • 上一篇:陈来:春秋时期的人文思潮与道德意识
  • 下一篇:李居洋:对“新常态”的哲学思考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