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理论研究

常乐山:发展新常态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关系的一点思考

作者: 常乐山 来源:市哲学学会 时间:2016-12-16 20:00:41 浏览量:376

    刚才听了李教授和张主任的发言对我们教育启发很大,尤其是杜会长的讲话,市社科联崔部长的讲话,加深了我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发展新常态与哲学关系的认识理解。我想把他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如何理解经济发展 新常态,我想要准确把握好它的三大特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三个特征的总和也就是新常态的本质规定。速度的变化就是要从高速变为中高速。所谓结构优化,就是从过去那种资源要素投入驱动,拼资源、拼消耗、拼劳动力廉价竞争转为依靠科学技术革新推动经济增长的创新驱动;动力转换就是把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哲學家馮友蘭曾說:“每一個時代思潮,都有一個真正的哲學問題。”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成為討論中心的哲學問題就是“新常態”。 新常态是习近平提出的,这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形势发展的重要判断,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思想的中国道路表达,是对中国国情的全新揭示。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来看,坚持“新常态”就意味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发展指导思想,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灵魂。凝聚着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智慧,众所周知,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最重要贡献是提出了“问题意识哲学”,其主要特征就是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他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淋漓尽致的体现了他的以“民本思维”定目标,以“实践思维”探路径,以“战略思维”谋大局,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防风险,以“法治思维”求善治等一系列指导发展的科学思维方式。“创新”是灵魂,居于发展的核心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它是以创新驱动代替要素驱动;驱动全局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 “协调”是”的骨干,是推动发展变革的根本手段。坚持协调发展,就是实现辩证发展,系统发展、整体发展,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强调的是注重补短板,杜绝片面性、破坏性和畸形的发展。“绿色”强调以实现经济与环保发展的和谐、人与自然发展的和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从现在开始治理污染需要1000年才能彻底)“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它强调的是以开放带动战略,显现发展的开放性和竞争性,推动更加优化的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的融入世界经济。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的目光,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共享”是生命,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它强调的是增进人民福祉增强获得感,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这五大发展理念缺一不可,哪一个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就会受到影响,,唯有统一贯彻,出实招、破难题,引导经济由早先的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不断破解经济发展中存在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新常态从哲学上讲,是相对于旧常态而言的,"常态"就是固有的状态。就是正常状态;新常态,就是经过一段不正常状态后重新恢复正常状态。人类社会就是从常态到非常态再到新常态的否定之否定中发展,人们对社会的认识就是从常态到非常态再到新常态的否定之否定中上升。贯穿在常态-非常态-新常态中的主线,是事物的本质与规律。新常态是由原状态在内部矛盾的辩证运动、相互作用推动下发展而来,新常态又必然要由新的内在矛盾推动着不断向前发展,新常态与原状态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人类总是经历事物的正反面发展、总结正反面经验,经过感性-知性-理性、具体-抽象-具体的否定之否定后,才对事物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才能认识事物的规律与本质。”

   “新常態”出自經濟詞匯,卻在很短時間內由經濟思想界擴展到各個領域,成為當前分析國際戰略格局、經濟社會形勢與未來發展趨勢的關鍵詞。

  減速增效、優化結構、轉變方式——這是經濟“新常態”。

   腐敗在查、作風在轉、風氣在變——這是政治“新常態”。

   背德遭譴、良俗方興、傳統回歸——這是文化“新常態”。

   依法治理、公眾參與、凝聚共識——這是社會“新常態”。

    在我国,新常态也刚刚开始,旧状态的惯性依然存在,阻碍新常态正常发展的不合适的旧体制机制,旧管理模式、旧传统观念及其价值标准依然在发挥一定的作用。这就要求全党凝聚力量,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冲破陈旧思想和利益固化的阻力,从实际出发,弄清国情,探明航道,运用新常态运行发展中内在的发展规律,制定出科学合理高效的决策决断,以问题导向作为引领,凝聚新动力,推进新趋势,破解新矛盾,创造新发展。

 
  • 上一篇:李居洋:对“新常态”的哲学思考
  • 下一篇:张远镇:“新常态”之下的产品营销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