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简讯

赵树理副会长在全市社科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7-8 15:50:06 浏览量:99

                         

   赵树理副会长在全市社科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百年奋斗史的庄严宣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世界宣告振奋人心!这可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一百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得来的,一百年奋斗,何等的不容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摆脱贫困作为奋斗目标。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掌舵人,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甘苦与共。

  回望党史,实现“小康”这一目标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创业、守业和兴业的全过程。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和向心力的奋斗目标。

  建党之初,李大钊和陈独秀两位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并积极筹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曾面对贫困潦倒的民众高声疾呼 :我们要建党,建立中国共产党,要让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有饭吃,有衣服穿,不受欺负和压迫……

  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更是向世人呐喊:“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点燃星星之火,燎原神州大地……

  在浴血奋战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人高高铸就起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的实质就是为了让中国人民早一天“站起来”!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人民当家做主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人民群众迈出了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生活的第一步……

  然而,刚刚解放了的中国人民,面对的现实又是多么的贫穷和落后。但是,共产党人不仅敢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革命和生产的热情空前高涨……

  王进喜来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铁人精神”就这样震撼了神州。

  焦裕禄来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母生死系”。“焦裕禄精神”就这样传遍了大地。

  改革开放的钟声,敲响在每一位国人的心上;深圳蛇口的第一炮,震动了神州每一寸土地……

  中国共产党人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团结带领人民一步一个脚印从“贫困的中国”走向“小康的中国”。

  小康不会自己来敲门,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针对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差异性大、致贫原因复杂的实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思路和方式,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探索并拓展了“输血”和“造血”功能并重、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刚刚荣获“七一勋章”的时代楷模张桂梅,65岁的她身患二十多种疾病,扎根贫困山区46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了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儿圆了大学梦,172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

 应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我市扶贫干部刘昌法,8年时间坚守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四个村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被老百姓称为“蚯蚓书记”……

  只有让老百姓摆脱了贫困,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小康”。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农村老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才能说真正实现了目标。所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才有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的这一庄严宣告。此时此刻的庄严宣告,分量何其厚重,意义何其深远!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已是分外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旌旗猎猎、战鼓催征,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书写出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202177

 

 

 
  • 上一篇:学会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 下一篇:常乐山在学会举行的“光荣在党10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发言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