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简讯

常乐山在会员毕戈《心中的路》首发式主持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4 17:14:06 浏览量:18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作家、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好天气,冬阳杲杲,温暖而明亮;今天是个好日子,毕戈先生的《心中的路》首发式在金梦园大酒店隆重举行;今天有个好心情,我们相聚在这里不仅可以共同分享毕戈先生出书的喜悦,又可以倾诉老同学、老朋友、老同事、久别重逢的思念之苦,相见之欢,一些熟悉的,不熟悉的都是为了毕戈先生《心中的路》首发式这同一件事聚在一起,无拘无束的畅谈,敞开心扉的交流,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正能量的激励,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请允许我代表毕戈先生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是常乐山,是淄博市哲学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也是毕戈先生的同学。毕戈先生是淄博市哲学学会的会员,我非常荣幸受毕戈先生之托主持今天的首发式仪式,首先向大家介绍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首发式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1、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王东宏主席

2、淄博市作家协会宗利华主席

3、东方散文杂志社总编,著名作家憨仲先生

4、淄博市哲学学会张子礼会长

  还邀请了市委讲师团徐国旗团长、淄博市社科联组宣部崔兴莹部长、淄博市哲学学会终身荣誉会长杜吉泽教授、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宣传部张峰部长、我市著名作家、评论家、诗人:吕鸿钧、陈庆连、陶安黎、翟慎晔、邢春霞、李光桢、袁滨、杨玉泰、宋立峰、张明芳、冯志伟 等;还有一些喜爱文学的优秀企业家:淄博市中小企业商会毕思河会长、淄博市菏泽商会赵随会长、淄博市科技绿色产业协会叶元礼会长、淄博市家具协会张建国会长、淄博市川渝商会廖栋梁副会长、张店区门球协会曾广社会长。出席今天首发式的还有:毕戈先生母校-淄博五中的                校长 ,毕戈家乡的父母官--湖田镇官庄村书记,淄博日报社单保文主任、淄博电视台张谦新闻总监、崔义和主任、淄博声屏报庄福文总编。

 出席今天首发式还有毕戈先生的同学: 张广海、刘建平、王德刚等。其他参加首发式的同学、同事、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介绍了,许多因故不能前来现场的,但都通过不同方式对毕戈先生《心中的路》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在此仅致谢意!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出席《心中的路》首发式,相信诸位的到来,一定会使今天的首发式锦上添花!精彩纷呈!也相信各位一定不虚此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各位的光临!   

大会进行第一项:(奏国歌)

第二项:常乐山对《心中的路》做一简单的介绍

 《心中的路》作者 毕戈,又名毕义新,中共党员,1948年出生,淄博市张店区湖田镇官庄村人,1964年考入淄博五中,属于“老三届”, 6810月参加工作, 1975年转干,任过团支部书记、宣传科干事、办公室秘书。1983年取得北京语言文学自修大学毕业证书,1984年到1986年在山东电大党政干部专修科脱产学习两年,1988年通过人才引进调入淄博五中任校办企业经理,1994年组建淄博火炬蓄电池销售服务公司,任法人,经理。《东方散文》杂志社签约作家

   毕戈先生自幼喜爱文学,时常吟诗作对,他的文章经常见诸于报端,《心中的路》一书是毕戈先生把多年来发表的和积累的文章结集而成的。这本书共分为三部分:纪实小说(荒山不了情)、(散文小说)、(古风 长短句 诗歌),朴实的文字,匠心独运的思维,将他所经历的故事编在一起,展现了他热爱家乡、享受亲情,珍惜友谊、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全书20万字。《东方散文》杂志社总编、著名作家憨仲倾情作序。当然更多的了解与收获期待读者朋友去品读去挖掘

3、第三项:领导讲话

1.)、请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王东宏主席讲话

2)请淄博市作家协会宗利华主席讲话

4、第四项:请《心中的路》序言的作者、东方散文杂志社总编,著名作家憨仲先生对该书做精彩点评

5、第五项:请《心中的路》作者毕戈先生发表创作感言

6、第六项:请专家们谈谈读了《心中的路》的感受。(每人发言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1)、吕鸿钧,山东理工大学研究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作协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出版多部诗歌与评论集,并获淄博市政府精品奖。是著名的评论家。我们听听他的评论。

2、)葛思绪 市作协副主席,周村作协主席,淄博市签约作家

3)、陶安黎,淄博日报编辑、记者。现为淄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店区作协名誉主席。已在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小说二百余万字。很多作品获奖。

4)、翟慎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淄博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擅长于散文随笔,是著名的散文大家。

5)、袁滨,市作协副秘书长、诗歌学会副主席。

6)、邢春霞,山东省作协会员,市作协副秘书长,被称为各种文学艺术奖的收割机

7)李光桢,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淄博市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淄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张店区作协副主席。系淄博晚报、淄博日报资深记者。现就职于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宣传部。

8)陈庆连:陈世美的陈,西门庆的庆,潘金莲的连。网名山的那一边,般阳人,教师。粗修文艺学,空有硕士之学位。

自由发言:

 

7、请东方书画研究院陈永安院长向毕戈捐赠书画

8、请淄博市朗诵协会原主席冯志伟主席朗诵毕戈先生《心中的路》选篇

9、请淄博广电艺术团艺术指导邢兵朗读毕戈先生《心中的路》选篇。

  同志们,在会议开始时我说过:各位的到来,一定会使这次首发式仪式锦上添花,各位一定会不虚此行! 刚才各位作家、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毕戈先生《心中的路》进行了点评,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点评的非常精彩,非常的深刻、非常精到,通过他们的点评,不仅弥补了我们对毕戈先生的《心中的路》理解不全面,体悟不深的缺陷,而且我们从各位的真知灼见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开阔了我们多角度、多层面认识事物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通过几位朗诵家的声情并茂诵读,使文字更有穿透力,感染力。对毕戈的《心中的路》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我建议,毕戈先生要把各位的发言整理出来,等《心中的路》再版的时候,收录在书中,我保证你的书能上个新台阶、能卖个好价钱。而且这些专家学者还不要稿费。所以在此代表毕戈先生对各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非常欣赏和赞同这样一种说法:人们从读书学做人,从《论语》中学得智慧的思考,从《史记》学得严肃的历史精神,从《正气歌》学得做人的原则,从马克思学得入世的激情,从鲁迅学得批判精神,从列夫.托尔斯泰学得道德的执著。毕戈先生《心中的路》加惠我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和陶冶。我从毕戈《心中的路》学到了他的执着,他的坚韧,他的感恩。我和他是电大同学,他承包荒山,我非常清楚,他的初心就是为学校孩子们建立一个劳动基地,培养学生了解社会和增强劳动观念,使学生们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由于种种原因,最后以他个人名义承包了这座荒山,他又把荒山承包定在改变荒山面貌,造福乡里的坐标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尽管在承包荒山的过程中,遇到意想不到种种困难,有天灾,有人祸,有乡亲们的不理解,还有村民们的过火行动,还有因为政府政策引发的一些事件,毕戈先生都记录在他的《荒山不了情》里,写的非常的真实,但他并没有埋怨,没有仇恨,从他对家乡的介绍,对荒山的沟沟豁豁、道道岔岔的的描写,通篇透漏着他对家乡的热爱,对乡亲们情意的珍惜。

   他的《荒山不了情》感情激越,人物鲜活,情节跌宕起伏有浓厚的地方色彩,语言朴实又朗朗上口。同时又具有时代气息。把承包荒山中发生的事情和全国改革开放大背景联系起来,记录了党的有关政策在承包荒山中的落实和效果,宣传党的政策起到了为改革开放推波助澜,为经济建保驾护航的作用,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我非常同意毕戈先生常说的一句话:不是每个登山者都能到达顶峰,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但我们不能因此放弃努力,放弃奋斗。人生苦短,我们何不敞开胸怀去面对一切,坚守自己的信念,坚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才能让更多的机会停留在自己身边。他的所有的执着,所有的坚韧,都源于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

  我从他的书中读到的再一个就是感恩。人生的支点是精神,精神的实质是感恩。感恩在毕戈《心中的路》体现的非常明显,他感恩于党,感恩于政府,感恩于乡亲父老,感恩于帮助过他的所有人,我最感动的是他对他继母的感情,我对他继母也非常了解,很好的一位老人,毕戈不仅自己尊重老人,而且教育孩子也要尊重老人,父亲去世以后,他又为继母养老送终。也就是懂得感恩使他赢得很多朋友的认可和尊重,《心中的路》出版,得到了憨仲、杨玉泰等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今天的首发式,王东宏主席亲自出席,宗利华主席不仅出席,而且邀请《东方散文》杂志社、淄博市哲学学会共同主办,他们是淄博市文学艺术界最顶级人物,亲自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文学新人站台,足显出领导的思想境界,大力向社会推新人,为新人站台(几次画展、王主席亲自主持,)使得近年来淄博市文学艺术事业得到生机勃勃的发展。淄博市作家协会也是形势一片大好,今年刷新记录创历史最好成绩, 4人获得第五届泰山文学奖, 5人发展为中国作协会员,25人成为省作协会员;54人为市作协会员。我也充分相信,在两位主席的关心下,在各位的参与下,这一次的毕戈《心中的路》首发式,必定会在全市产生蝴蝶效应,淄博市文学艺术界的春天就要来了。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她的早日到来吧!

                                          2021.11.13

 

 

 
  • 上一篇:常乐山在《百年党史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1年年会》上的主持词
  • 下一篇:学会举办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文艺晚会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