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淄博市哲学学会是淄博市“文革”后恢复社团以来首批成立的社科社团之一,1980年2月由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挂靠市委党校,时任市委副书记曲相升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到会祝贺并讲话,时任市委党校副校长于连海同志任会长,市委党校副校长兼哲学教研室主任张学谱同志、农机学院社科系主任王德敏同志任副会长,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副主任赵振华同志任副会长兼秘书长;1995年12月首次换届,2000年在全国社团整顿中依法重新登记,成为法人社团——2000年11月3日经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获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2001年1月18日经淄博市民政局批准获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山东理工大学工会主席、教授杜吉泽同志任法人代表、会长,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教授郑玉君同志任秘书长,李居洋、颜景策、常乐山、王海英、张秀清、孙即发、秦志昌、孙志斌、赵树理、王毓岭、高文龙、王亮方、张子礼、杨晓春、毕思河、黄建辉等同志先后任副会长。淄博市哲学学会现有团体会员17个、个人会员198名,会员分布于淄博市五区三县的各行各业,在个人会员中,副高以上技术职称、科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占绝大多数,其中:中共党员149名,民主党派党员5名。

    淄博市哲学学会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每年至少召开2次理事会、3次常务理事会,交流信息、研究学会有关问题;每年年底召开1次年会,进行工作总结和交流,并围绕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科研、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研讨、交流。

    淄博市哲学学会比较注重调研、科研。据不完全统计,在淄博市第1——27次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哲学学会会员共获奖221项(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98项),在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居社科界各学会、协会前茅。

    多年来,淄博市哲学学会在淄博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社科联管理和指导下,按规定进行年检、年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和淄博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在市社科联历次评先中,哲学学会均被评为“淄博市先进学会”;在2009年12月,淄博市首届社会组织评先中,淄博市哲学学会被评为“淄博市社会组织先进单位”,学会秘书长郑玉君被评为“淄博市社会组织先进个人”,这是社科界社团中唯一获得此殊荣的社团。

    多年来,淄博市哲学学会虽然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做得还很不够,离时代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学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学会自身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长期影响和制约学会的发展和学会活动的开展。例如:学会社团的民间性,削弱了社团组织的权威性;学会会员的业余性,影响了学会活动的正常性;学会会员的松散性,造致了学会活动的困难性;学会会员的跨区域、跨行业性,造致了社团组织工作效能的低下性;学会作为纯学术法人社团,上级不拨活动经费,学会又无经营收入(仅靠会员自觉缴纳会费),从而造致了学会收入的不稳定性和学会活动经费的短缺性。还有,学会中共党员不少,但未建党组织,从而影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目前单靠学会自身尚难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但学会今后一定会想法改进,并愿社会各界给予关心支持,并建议上级对纯学术法人社团多加帮助和资助。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