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简讯

常乐山在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主持词

作者: 淄博市哲学学会 来源: 淄博市哲学学会 时间:2018-5-8 10:52:11 浏览量:316





      今天我们召集学会部分会员对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学习座谈,同时,我们也邀请了社科联的崔兴莹部长给我们这次学习座谈会现场指导。对崔部长的到来表示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在我们哲学学会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说收看了直播,聆听了习近平的讲话,倍受鼓舞,就像是寒冬里送来了一盆热烈的火,炎热里送来了一阵凉爽的风。很多同志不仅在当天收看了的电视直播,而且还拿出时间进行深入的精读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崔葳副会长3月5日给我打电话说他这两天一直在学习习近平的讲话,体会很深,而且强烈建议学会召开学习座谈会,这种情况在我们哲学学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次讲话为什么不仅在国内外产生这么大反响,而且在我们老百姓当中有如此大的反响,我想这是由这次纪念大会本身的意义以及习近平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讲话决定的。      
      为纪念一个思想家召开这么规格的大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不能说绝无仅有的,恐怕也是不多的,这是基于我们党对当前形势的一个正确判断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面临的形势正如习近平说的,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所以不仅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更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向国内外充分展示我们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前些年,社会上曾出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危机,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怀疑,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度降低,质疑我们的党还是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党。所以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共产党人“姓马”,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信仰,因其远大而宝贵,因其坚定而真诚。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为什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等四个方面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属性、理论品质、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讲话通篇蕴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把握,洋溢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强烈自信,彰显着开创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光明前景的豪情壮志,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激荡着新时代风云,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为我们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宝贵贡献和重大影响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对全世界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极大鼓舞。所以才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响。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教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如何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提出从九个方面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1、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2、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3、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4、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5、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6、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7、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8、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9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作为淄博市哲学学会的一员,一定要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我们要利用自己的哲学会员角色创新宣传思想,走入社区、学校、企业互动,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好政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告诉他们,让他们跟着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努力和才智。”
      下面我们自由发言
                                 2018年5月7日

 
  • 上一篇:淄博市哲学学会2017年年会召开
  • 下一篇:学深悟透新精神传播好马克思主义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