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简讯

常乐山在全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4-1 18:11:54 浏览量:190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刚才听了李主席的工作报告,感到很受鼓舞,这是一个客观实际而又令人鼓舞的报告,它客观地对去年的工作做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和回顾,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可以说,发展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更是符合当前大发展快发展实际的需要。报告既立足点高、切入点准,又有对工作实际的思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报告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听了感觉很有温度。我感到精神振感到心里明亮,感到充满希望。对于这次会议精神,我们一定很好的贯彻落实。学会原计划42日准备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首先在这次办公会上传达,制定出具体的贯彻意见,在网站和微信群公示。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的关键时期,也是谱写淄博市哲学学会崭新篇章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与形势,必须从宏观上、整体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深入考察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厘清认识,全面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会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学会“争创全国地市级优秀学会”目标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开启淄博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征程迈出坚实步伐。筑牢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建设为淄博市思想文化建设提供哲学理论支撑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造就培养哲学研究的人才高地,创建淄博哲学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培养发展忠诚、干净、担当的会员队伍。

   抓住这一核心要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哲学人才队伍,走淄博特色哲学繁荣发展新路子,保质保量发展壮大会员队伍规模。目前,学会会员有23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的165人,高中级技术职称的171人,党员90余人,有不少会员获得过省、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去年又有一名常务理事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他们在不同的行业岗位上奋发进取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提高了学会的社会知名度和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才有淄博市哲学学会40年经久不衰,始终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现在我们正在酝酿考察,准备把淄博市大专院校的13名博士、教授和四名企业家吸收到学会中来,实现哲学学会人员成分构成向高、精、专等多层次、多行业转化。

 二、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大局意识,开展学术活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迫切需要哲学指导。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谋发展之策。这是哲学学会使命所在。 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开展对策性研究,引领学会工作者开展原创性研究活动是我们哲学学会一大工作重点和亮点。有的放失、持续不断开展理论与实践丰富多彩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好戏连台、集束迸发的轰动效应。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更要加大理论研究的力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六月中下旬要围绕着“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中心议题,精心谋划一次理论研讨会,举办一次《学党史,话党恩》沙龙,结合历史性成就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凝神聚力抓落实,学以致用出实招,服务企业勇担当。

  一位哲人曾说:“每一个时代思潮,都有一个真正的哲学问题”。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企业发展新常态与哲学思维新理念的问题。40年来,我们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中心工作的总部署,“走出书斋、走向田野、走进企业,用脚步丈量学习深度,用群众的满意度检验理论的可信度”,邀请淄博市的有关专家学者到农村(临淄西单村)、10多个会员企业调研指导工作。尤其是在复工复产中,我们邀请市社科联李建民主席、司文秀主席、市委党校孙学海校长、市委讲师团徐国旗团长、理工大学知名学者和成功企业家到企业,针对企业出现的重点难点棘手问题。把脉会诊、对症下药、指点迷津,化解企业重大风险,使企业茅塞顿开、想法设法摆脱了困境。今年我们又制定了“12345”计划,广泛团结动员社会各界哲学力量,组织专家学者走进一个街道,两个社区,三个学校,四个村庄 ,五个会员企业,解惑答疑,让哲学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普照之光,成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 活的灵魂 为淄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哲学力量。

 


 
  • 上一篇:全市社科联工作会议召开 常乐山代表学会作表态发言
  • 下一篇:学会举办《百年风华正茂 吾辈勇于担当》庆祝建党100周年报告会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