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理论研究

常乐山在学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主持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7-20 11:25:44 浏览量:173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七月一日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可以说是震惊世界、震撼人心,无论规模的宏大,形式的多样,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在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在国际历史上也是从来没有过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新华网现场直播;全国各级广播电视主频道、主频率,各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222人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惊艳亮相,刚毅挺拔的身姿,整齐划一的步伐,显示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高7.1米、宽7.1米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字标格外醒目。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
  从空中俯瞰,天安门广场“巨轮启航”造型宏伟壮观,正乘风破浪、扬帆奋进,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走在大路上》《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大会开始前,全场7万余人高唱昂扬奋进的经典歌曲,抒发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上午7时53分,当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时,中国人民解放军71架战机飞向天安门广场,向党致敬,向祖国致敬,向人民致敬。5架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写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条幅迎风向前。随后,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教练机拉出10道彩烟,精彩的表演激起一阵阵欢呼声。
  天安门广场上的大型电子屏幕中出现了钟摆的画面。1921、1931、1941……2021,随着钟摆,年份数字依次显现。8时整,象征着巨轮启航的汽笛声响起,庆祝大会开始。
  全体肃立,100响礼炮响彻云霄,222人的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北侧升旗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  1000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国共产党历次逢十庆祝活动,这是第一次出现青少年‘献词’环节,我国目前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这一议程有着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千人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非常震撼人心,这是向世界昭示我们党的如此优秀且充满活力的接班人矢志不渝听党话、情真意切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也向世界宣告:任何妄想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的图谋都是一厢情愿、都是徒劳的!
     活动结束时,7万人高唱《歌唱祖国》。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这个气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办到,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政党都办不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是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总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既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有突出的中国特色,又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既有理论上的创新性真理性,又有实践上的针对性指导性,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全国人民奋斗前行的领航灯塔、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
   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内容丰富,通过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 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揭示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意义。
  习近平用五个宣告: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就,宣告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宣告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宣告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宣告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这五个“庄严宣告”,宣告的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最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宣告的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人间正道,宣告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有力量最有底气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彰显了党带领人民已经书写并将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和壮美篇章。
  总书记还从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的历史行程中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的九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九个必须” “九个必须”充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经过苦难辉煌、百年依旧风华正茂的深刻奥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理想宗旨、价值追求以及不可改变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意志,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能赢得人民、拥有人民,始终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相统一的精神结晶。
   习近平总书记依据这些宝贵经验高度凝练出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我们今天召开的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既是对前段学习情况的一个检验,更是对下一步学习的再发动,再动员,通过这次交流,把学习引向更深入。
1:请赵树理会长传达全市社科界学习七一讲话理论研讨会会议精神
2、请学会副会长、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峰做主旨发言
3、淄博市哲学学会会长张子礼讲话
4、交流发言
5、淄博市社科联四级调研员崔兴莹讲话讲话。
                                             2021.7.16

 
  • 上一篇:百年党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下一篇:没有了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