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简讯

常乐山在会员许玉红《坐看流云首发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8-1 15:42:04 浏览量:224

 

 常乐山在会员许玉红《坐看流云首发式》上的讲话

                      2021.7.3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值得庆贺和纪念的日子,今天是七月三十一号,但我们仍然沉浸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浓浓氛围里,陶醉在日本东京不断传来奥运健儿摘金夺银给人振奋、激励、鼓舞的喜悦中,今天又迎来许玉红女士的大作《坐看流云》出版首次发行仪式,首先我代表淄博市哲学学会张子礼会长及淄博市哲学界同仁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代表淄博市哲学学会的所有同仁对许玉红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也代表许玉红女士对参加《坐看流云》首发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许玉红同志是淄博市哲学学会的会员,她的大作《坐看流云》是她以深厚的积累与文学功底,以墨抒情,以笔为刀,为自己、为学校、为社会刻写的历史的碑帖。《坐看流云》的出版发行,是她的骄傲和光荣,是她家族的骄傲和光荣,更是淄博市哲学学会的骄傲和光荣!她和许多优秀会员一样,为淄博市哲学学会增了光、添了彩。我们永远的感谢她。

   淄博市哲学学会成立于1980年,已走过41年的历程,目前,学会会员有238名。本科以上学历的165人,高中级技术职称的171人,他们分布在淄博市的各行各业,他们牢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培根聚魂”的责任担当,立足岗位,创新思维,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谋发展之策。让哲学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普照之光”,成为淄博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活的灵魂!有不少会员获得过省、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又有一名常务理事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他们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上奋发进取做出的突出贡献,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提高了学会的社会知名度和扩大了学会社会影响力。才有淄博市哲学学会41年经久不衰,始终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始终走在全国地市级哲学学会前列。曾受到山东省委原书记苏毅然、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杨春贵、淄博市委原书记李新泰等充分肯定。

·                            同时,哲学也为会员们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给他们以无限的想像,感到了哲学的可亲可爱。学哲学用哲学已成为广大会员的一种习惯。《坐看流云》的出版,就是许玉红同志自觉“用哲学的眼光看问题;用哲学的思维谋发展;用哲学的方法抓落实”的结果。她是一名教师,辛勤的园丁,不仅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肩负着事无巨细的班主任工作,正是她正确的运用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原理处理好本职工作和著书立说文学梦的矛盾,不仅文学梦得以实现,而且还获得“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区优秀教师”、“ 区教学能手”、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成为学生眼里的“才女老师”。

  前几天(准确的说是724日)许玉红把她的《坐看流云》送我一本,我虽然只是粗略的翻看了一下,就引起我的兴致,也可以说引起我喜欢这本书的冲动,不仅在于这本书的结构的精妙和严谨,这本书分(至亲至爱、行走掠影、岁月如歌、四季风华、心海泛舟)五个部分,这五个部分的布局从先后顺序,内在逻辑都是许玉红匠心打造,可以看出许玉红女士是一个缜密的女人;我喜欢这本书也不仅是因为她那清词丽句富有诗意的美好文字,有人说过,画家提供给人们的是美轮美奂的画面,歌唱家提供给人们的是优美动听的旋律,作家提供给人们的则是诗意的文字,许玉红的文字是非常美的,非常的精炼,又非常的真实,非常的朴实有透出优雅,读她的书好像是面对面的交流,像小溪的潺潺流水平缓的流淌,遇到一颗大石头也不会掀起惊涛骇浪,而是优雅的转个身欢快的平稳的流去,使人感到舒服惬意;我喜欢《坐看流云》更在于作品中渗透着、寄寓着强烈的哲学反思,闪耀着哲学的光辉,能够给读者信仰;启迪人以真理;劝导人向善,赋予人美感;我记不得是哪位大家说过这样一句话:“艺术因哲学而伟大罗素曾说过很深刻的一句话:要了解一个时代或者民族,必须首先了解他的哲学。每一个伟大的文明背后都有伟大的哲学存在。我们的一切文艺作品必然的要反映这个时代的哲学,作为创作主体的艺术家们是不可能纯粹地为艺术而艺术的,或多或少地在艺术作品中渗透着、寄寓着作者的世界观人生观等一系列哲学范畴的东西。而作品本身所发出的哲学讯号也成为评判、赏析作品的重要依据,作者所要传达的思想才是作品本身的最终价值,在很多的时候,哲学思想的高低深浅直接体现出作品的优劣深浅。艺术包含强烈的哲学反思,自会增添绚丽悠长的光彩。

   许玉红女士的《坐看流云》是一种生活,更是她生活的感悟,坐看流云是一种心境,坐看流云,静听清风,“清风轻抚面,坐看流云长”是一种心境,这种心境是超然的、洒脱的。心无旁骛的,不为世事所困,不为烦恼所扰,才有静观庭前花开花落的雅致,看天上云卷云舒的淡定。坐看流云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修炼。在中国,我们传统文化的代表是儒释道,三家的思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历年来,人们遵循着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的思想理念,儒家是入世哲学,信奉以人为本,鼓励个人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建功立业道家偏出世,注重清心寡欲、无为而为。鼓励人们亲近自然、淡泊名利、顺其自然。佛家以出世的思想去入世。讲究因果报应、众生平等,注重磨炼自己的心性,叫人知道感恩。许玉红的《坐看流云》通篇充盈着这些思想的光辉。

 “物质上简单就好,不要看重名利,要学会和亲人一起开心生活,学会欣赏一朵花的美丽,学会欣赏一滴露珠的晶莹,学会享受“清空一鹤排云上”的空旷,学会体悟“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禅意”。   

 “接受生命无常,彻悟了生命的必然就是每个人都行走在离开的路上,还纠结什么呢?还不满什么呢?只要活着,就该感恩了。”

    她在文章中散发出的这些人生感悟如同阳光,照亮读者的生活世界,使得读者生活出现意义的“灵光”!她在书中告诫人们:“人生百年,一切人事,无非流云,静观其变,不为所累,方能心无挂爱,得自在”。

  一部好书《坐看流云》,将永远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让人奋进,催人成长!《坐看流云》,好书一部,一部好书。

   谢谢大家!

 
  • 上一篇:淄博市哲学学会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召开
  • 下一篇:常乐山在会员企业《第一届第一店高油酸花生油开榨仪式上的讲话》
  • 图文资讯
    www.zbzxxh.org 淄博市哲学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西六路3号 邮编:255033